美放行「月球快車」要開了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政府準備批准飛到地球軌道之外的私人太空任務,為「月球快車」(Moon Express)公司的登陸月球計畫消除最大法規障礙。

月球快車公司準備在二○一七年下半年將大約廿磅重、大小如手提箱的「MX一號」月球登陸器及科學儀器送上月球。

美國政府可望做成的決定,也是聯邦政府提振無人商業太空探測任務的最大努力,可能開啟一連串營利的太陽系探測任務。熟知內情人士說,這將為華府確保非政府太空計畫遵守國際太空條約開了重要的法律和外交先例。

這些原則可能適用於未來的太空計畫,包括開採小行星礦產、追蹤太空垃圾,以及億萬富豪馬斯克準備在二○一八年以無人太空船登陸火星計畫。

月球快車公司向美國政府相關部門遊說開放私人企業太空計畫的法規。該公司執行長李察斯說:「我們基於需要,成為法規的開路先鋒,因為迄今只有政府能進行地球軌道以外的太空任務。」

月球快車公司是競逐Google登月X大獎的十六家企業之一,Google 提供二千萬美元給第一個以私人資金將月球探測器送上月球的團隊,探測器必須在月球上移動五百公尺,並將高畫質影片和影像傳回地球。

「月球快車」登月計畫還必須克服巨大的技術障礙,例如,把登陸器送上月球的火箭尚未試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