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農拚5年 成功復育葛鬱金

阿美族傳統作物「葛鬱金」消失在花蓮織羅部落近30年,8年前部落青農黃偉峰無意間發現葛鬱金苗,他以不灑農藥、友善方式細心呵護下,成功讓「Alida」重現部落,熟悉的家鄉味感動金鐘主廚陳耀忠等人投入研發葛鬱金料理,共同翻轉部落經濟。

外表看似像生薑的阿美族傳統作物「葛鬱金」,蒸煮後有馬鈴薯的綿密口感,也能品嘗到玉米般的清甜香味,被老一輩的族人視為清熱解毒聖品,玉里鎮春日里織羅部落青農黃偉峰難忘幼時葛鬱金滋味,多年來翻遍整個花蓮山區找尋葛鬱金苗蹤影。

黃偉峰笑說,眾裡尋他千百度,卻是無意間在一條很普通的產業道路旁發現它的蹤跡,為了培育得來不易的幼苗,黃偉峰花了5年時間找尋復育方法,雖然期間受到不少族人質疑笑他傻,他仍不為所動。

黃偉峰在沒有人指點的情況下,靠一次次的失敗學習經驗,他回歸人與土地最友善方式,不灑農藥、維持生態平衡。

黃偉峰回想在復育時,耆老叮嚀務必要親身用雙腳踩踏在土地上,經過多年終於領悟這番話真諦,對待葛鬱金的方式,就是要「身體力行、友善大地!」若願意彎腰砍草除蟲,真心誠意地與這片大地為伍,就會有豐碩的成果。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