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起菸價漲20元 疑有超商偷跑

立院日前三讀通過「菸酒稅法」修法,政院核定自六月十二日起調高菸稅,每包菸調漲廿元。但有讀者爆料,昨天前往某超商門市買菸時,店員告知今天起調漲。該超商表示,菸價調漲一定會依主管單位發布的時間施行,不可能提前調漲,且因讀者未指出是在哪家門市購買,該公司很難回應。記者實際至汐止明峰街上同一品牌超商門市詢問,店員告知菸價預計六月十二日調漲,再問是否有部分菸款提前調漲,得到回覆是「沒有」。

財政部表示,每包菸品菸稅自今年六月十二日開始施行,該日期之後產製的菸品,菸稅才會調增。為讓消費者辨識新舊菸品,新菸品容器上都會有辨識標記,請消費者認明辨識標記,以免誤以新價買到舊菸;此外也會進行聯合實地查察,維護消費者權益。

南區國稅局表示,以每包廿支紙菸為例,新制菸品菸盒有效期限附近位置會刊印「N51.8」、「T51.8」或「NT51.8」,代表此包菸品負擔健康福利捐廿元及菸稅卅一點八元,合計五十一點八元,實際調漲價格為每支菸一元。財政部全台設九處據點提供菸品辨識貼紙,給來不及將辨識標記刊印在包裝上的業者。

聯合報提醒:抽菸有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