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生菌超標 愛買、家樂福上榜

端午節將至,食藥署抽查市售端午食品,851件產品中,有15件不合格,包含大買家台中北屯分公司、愛買台中中港店、台中南屯家樂福,與馬可先生大墩店等數家知名廠商,都有粽子被驗出生菌數或大腸桿菌不合格。

家樂福表示,生菌超標的粽子已下架,若民眾先前買回仍不放心,近日都可拿來退貨!愛買則喊冤,得知生菌超標立刻送複驗,上周六已收到桃園市政府衛生局的合格報告,食藥署昨公布未將這款蛋黃香菇肉粽除名,實在讓賣場很困擾。

食藥署啟動端午食品抽查,檢驗市售粽子、蘿蔔乾、蝦米、糯米、香菇與肉粽沾醬等,共稽查471家次業者、851件產品。其中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不合格率約3成,缺失包括食材未確實離地置放、冷凍冷藏庫之食材未覆蓋、工作人員未著完整工作衣帽等。

食品檢驗部分,共15件產品違規,多數是粽子的大腸桿菌或生菌檢驗不合格,還有部分蝦米、菜脯違規,違規商品都已下架銷毀。

根據不合格清單,家樂福(台中南屯)的石門農會-古早味肉粽、阿添師傳家寶北部粽,馬可先生大墩店薑黃健康雜糧粽,愛買台中中港店蛋黃香菇肉粽,大買家台中北屯分公司麻油雞粽等產品皆違規。

另外,新莊悟饕池上飯包的香辣蘿蔔苯甲酸超標,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的蝦米二氧化硫超標。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違規商品中,另有4件鹼粽違法添加硼砂,分別為新北市永和攤商、金山老街攤商與大城吳媽媽古早味鹼粽的產品。

劉芳銘指,硼砂在人體內會轉變為硼酸,對胃造成傷害,因此已經禁用,過去產品添加此物,是為了Q彈口感與晶瑩剔透的外觀,已加強宣導,業者可用「三偏磷酸鈉」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