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機國造今啟動 2020年首飛

高級教練機國造正式啟動。空軍今將與中科院簽約,並在台中航空研究所舉行「新式高教機委製協議書暨合作備忘錄簽署啟動典禮」,蔡英文總統可望親自出席,以示對國機國造的支持;空軍高教機案將生產66架,首架原型機預計2019年出廠,2020年進行首飛。

據透露,高教機案今年規畫研發重點是完成設計藍圖,以及零組件採購製造。漢翔公司為此已招兵買馬,投入數百餘人進行設計藍圖。

軍方已訂出2019年9月原型機出廠的時間表,據熟悉高教機案規畫的官員說,高教機的設計藍圖,約需70萬多小時工時,畫出1萬多張,每張藍圖,就如飛機零件的身分證 。

據指出,藍圖完成後,漢翔公司會做1架靜力及1架耐久測試機模型,進行相關數據的測試。另外會製作金屬實體模型機,提供飛行員及裝配人員實際了解相關線路及設備架設。

此外,接近音速的風洞測試都須送國外執行,漢翔將製作1個10:1的金屬模型,送到國外進行高速風洞測試;新一代高教機許多測試項目,漢翔公司均已著手進行中,國防部編列686億餘元預算啟動高教機「國機國造」政策,自今年起執行至2028年,共生產66架新一代超音速高教機,每架高教機單價約7億3千多萬元。今年預算編列5億元,立法院凍結1億元。新型高教機將採用漢翔公司的「藍鵲」設計構型。

中時電子報 – 2017年2月7日 上午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