繳少領多 林全:所有社會保險都面臨破產

總統府成立年金改革委員會,即將在這週公布委員名單。行政院長林全表示,現在所有社會保險制度面對的都是同個問題:「繳得少、領得多」,不只有軍公教會破產,國民年金與勞保也是一樣要破產,希望大家都能夠共同面對、務實改革制度,舉行年金改革國是會議的意義在於由大家一起背書。


民視日前專訪行政院長林全,6日晚間播出。有關年金改革工程,林全表示,很不幸台灣人口結構是老年人多、年輕人少,「繳得少,領得多」長期下來一定破產,年金的改革是必然的、遲早的問題。改革的困難在於每個族群的退休金制度是不一樣的,首先,「要先改誰?」就變成政治問題了。


林全表示,舉行年金改革國是會議的意義在於,大家一起做個結論,這個結論由大家一起背書。他希望1年之內能做出結論。


有關極具爭議的軍公教族群,林全表示,比起國外,軍公教所得替代率是偏高的,但也不可能一次都把它降下來,要用漸進方法處理,這需要透過年金國是會議找出共識來。


而為了緩解年金問題,林全指出,退休年限必須延長,他強調,不只有軍公教會破產,即使是國民年金或現在的勞保也是一樣要破產,現在所有保險制度面對的都是同一個問題,就是「繳得少、領得多」,在年輕人越來越少的情況下,必須有個務實的改革方向,讓大家都能夠共同面對,「只是有些族群的改革幅度會大一點。」


林全指出,提前退休的人可以領比較多,未來除了調整退休年限外,也可以讓提前退休的人選擇65歲再來領,或者先領的人與65才領的人待遇可以不一樣。他強調,這都沒有定案,必須要在國是會議裡面去討論,年金改革是一條非常漫長的道路,他期待在1年之內藉由國事會議把問題釐清,「那麼就可以開始行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