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有成 林口野百合綻放

野百合也有春天!台灣電力公司林口發電廠,為重現20年前林口下福地區滿山的野百合風華,從2013年開始進行台灣野百合的保護和復育,人工復育近7000株百合花,盼達到環境與能源發展的平衡。

20年前的林口下福山區,只要春天一到,滿山遍谷的野生台灣百合搖曳生姿,純潔的白色花海令人神往,但百合球根為中藥藥材,生長速度比不上採花速度,野百合漸漸消失。

此外,百合幼苗又與雜草相似,林口發電廠為保持廠區整潔,重油槽區時常定期清除雜草;直到3年前廠區1名資深員工發現,這些「雜草」可能是野百合幼苗,林口發電廠旋開始保護和復育工作。

「老天爺給的禮物要好好保留!」台灣電力公司林口發電廠前廠長邱泰川任內推廣野百合保育,現任廠長朱記民上任後,更積極於廠內人工復育近7000株百合花,接著與興福國小合作,推廣自然生態與鄉土教育。

興福國小校長宋宏璋表示,目前由4、5年級學生1人認養1株,與廠方一同進行生態保育。

廠方表示,除了保育、復育台灣百合,觀察百合的生長狀況,也成為評估重油槽是否造成環境汙染的指標之一,希望讓純潔的百合花永續與巨型重油槽「毗鄰而居」,達到環境與能源發展的平衡。

廠方指出,待9至10月百合成熟後,將會協同區公所、學校、里民等,一同將種子灑至下福山區,重現林口百合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