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確定南遷「設籍」高雄

經濟部長李世光昨(6)日在立院答詢時表示,中油公司南遷是確定的,今年底前會先在高雄設籍。中油代理董事長陳綠蔚說,所謂設籍即是把公司地址設到高雄市,至於總部是否遷到高雄,尚待評估,還沒有時間表。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邀李世光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近期中油從林園到小港發生不少工安事故,應該把中油總部南遷,讓管理階層和高雄人一起面對工安,這樣才能盯緊相關工作,降低工安事件的發生。話鋒一轉,他問李世光:「中油何時南遷?」

李世光表示,中油南遷是確定的,今年會先在高雄設籍,賴瑞隆表示,希望不只是設籍,而是讓中油董事長、總經理、副總經理等管理階層都能南遷到高雄上班。

陳綠蔚於會後表示,有關中油南遷,短期先設籍,也就是把中油公司的地址設到高雄市,中油在高雄市有39條管線,目前也已成立中油高雄辦公室,依據去年高雄市議會通過的《管線自治條例》,目前僅要求中油於今年底前先設籍高雄。

至於中油公司總部是否南遷?陳綠蔚說,這涉及很多人員的搬遷、培訓,因此需要再評估,目前並沒有時間表。他說,雖然總部沒有遷到高雄,但從去年到現,他南下高雄已達80次了。

中油南遷否會影響到中央與地方的稅收?陳綠蔚表示,這是中央財政劃分的問題,對中油而言,影響並不會那麼大。